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二课堂让公益服务“花开万家”

发布日期:2021-11-18 14:4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10 字体:

自城市红色驿站开放以来,桐汭街道坚持以文化阵地为依托,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开设公益课堂,每周定时免费授课,以多样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开门询单”,满足新期待

一到周末,桐汭街道的城市红色驿站热闹极了。“Open shut them. Give a little clap clap clap…”伴随着“Open Shut Them”欢快而有节奏的音乐声,一场“英语口语角”公益课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开展,教室里歌声飞扬。

“每周日晚18:30-20:00我们都会准时来这上英语课。”一位正在等待接孩子下课的家长介绍到。“以前我们是‘进店吃饭’,现在是自己‘开饭店’。公益课开课之前,街道志愿者还特地到我家中询问了我们对课程安排的意见”。

据了解,为了让公益第二课堂更有针对性,桐汭街道开启“开门询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开展文明实践,一定要先知道老百姓想要啥。”桐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胡俊霞说:“公益课堂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开课前,我们共发放了150余份调查问卷,征集群众对课程安排的需求,为大家量身定制特色课程表。”

群众吹哨志愿报到

开门询了单,群众点了单,志愿者就要接好单。“为了惠及更多群众,活动日期也是一变再变,比如“我是记忆小能手”公益课一开始安排在工作日开展,效果不好、人也不多,后来才改到每周五晚上6:30-8:00。”桐汭街道发布公益课问询意见志愿活动通知后,大家纷纷报名,共有46名志愿者主动参与上门课程意见收集。

“群众的需求多,但是很多我们都完成不了。”正在发愁的时候,社区公益团体阳光社工、优加教育、金珠瑜伽、脑贝尔全脑应用训练中心、小荷作文纷纷报名参加,主动要求可以提供公益课程。

“多点开花”,惠民零距离

瑜伽健身公益课丰富了女性朋友业余文化生活;“我是记忆小能手”公益课提升了青少年沟通、解决问题的技能;英语口语角公益课提高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书法公益课让老年人陶冶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还有“你会陪孩子一起读书吗?”读书角公益课、心灵手巧俱乐部等第二课堂的多点开花,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据了解,截至目前累计授课近8课时,惠及200余名居民。“平时对孩子辅导少,现在送到这来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我自己也能来上课,公益课堂为我们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提供了‘充电’的好去处。”群众对这项惠民工作更是赞不绝口。

“公益课堂是我们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的一次转变,下一步我们将动员吸收更多志愿团体,扩大公益课堂的辐射面积,办好第二课堂。”桐汭街道党工委委员吴建红说。

桐汭街道的公益课堂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中跳跃着、发展着……汇聚社会暖流、传递文明精神,我们将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桐汭大地落地生根,花开万家。

2021111814482648_sdke3J3J.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