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动态

天寿社区:以党建引领为笔 绘就基层调解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3-07 07:5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01 字体:

桐汭街道天寿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积极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主动调解矛盾纠纷,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调解的有效途径,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牢固构筑社区矛盾调解防线,有效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抓党建,织密网,健全组织架构天寿社区党委坚持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稳定”的工作思路,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通过编织社区调解工作“两大网络”,不断夯实社区调解工作基础。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主任、网格长为成员的社区调解委员会,吸收社区民警、党员、居民代表、“红色”楼道长为义务调解员,依托网格精细化管理,掌握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等信息。

 建机制,强引领,提升调解实效。天寿社区党委建立健全控制矛盾激化的机制,切实达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目标。建立信息登记、汇报制度,发挥党员、居民代表、“红色”楼道长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征询意见会等形式,引导群众更理性地表达诉求。制定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每周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例会,分析近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征地拆迁、经济合同、工程建设等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特殊纠纷开展经常性排查,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对于无法调解的疑难纠纷,报告司法所和街道党工委共同协调处理。截至目前,天寿社区共受理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强宣传,建队伍,提升人员素质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居民特别是重点人群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利用综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媒介,组织法治副书记、签约律师举办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营造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发掘、培育一批知法守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带领身边人学法、懂法。开展调解方法业务培训,让调解员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不同案例,熟练运用调解方法。做好刑释解教、戒毒康复、肇事肇祸等重点人员的走访工作,对特殊人群开展定期排查,减少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