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党建领航“治理兴业”双管齐下

发布日期:2022-04-09 13: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320 字体:

桐汭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立足推行“党建+”的发展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民主化,促进产业发展有保障、有活力。

筑堡垒,凝心配强雁阵队伍。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持续扩大社区人才队伍,6个社区党委书记均通过法定程序实现“一肩挑”,顺利完成班子年龄和优秀人才占比“一降一升”。细致划分社区班子责任清单,制定社区党委与班子成员的任期目标规划,强化对社区“两委”班子的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素质业务培训,聚焦为群众办实事、为辖区谋发展。推选红色楼道(街巷)长、“红袖章”等志愿服务团队,实现对辖区群众的精准服务。依托万桂山社区“老兵之家”万桂山社区红色四合院党支部、苏觉社区“紫竹之家”、景贤社区“花园之家”等特色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注重吸纳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党组织干部后备队伍。

强治理,聚力抓实基层服务。优化组织结构,健全治理体系,构建以6个联合党委、39个网格党支部、73个党小组为主体的三级组织体系。合理划分网格,结合“蜂巢共筑”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动员共建单位积极参与网格建设。充分依托党建创新服务“菜单式+”载体、推广社区治理小程序等方式,各社区利用微信便民服务群和桐汭红微信小程序线上征集微心愿,通过“线上反映、线下处理”的形式,收集辖区内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需求,解决居民难题困难。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共500余场,依托“万金油”志愿服务站、城市红色驿站等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日常便利。组织民意讨论会,听取群众意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向心力。

兴产业,铆劲壮大集体经济。聚焦辖区实际,盘活实地资源。其中苏觉社区以产业项目为核心,坚持产业化思路,因地制宜,抢抓机遇,一村一品。打造赵家村精品乡村项目,把握“党建+产业”方向,采取“支部+家庭农场+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以葡萄为主导,辐射带动梨、西瓜、草莓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种植总面积达400余亩。聚焦模式引领,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经济发展上,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58万元,实行股金分红,走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拓宽居民增收的富裕路。打造“一户一景”,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将“党建红”与“环境绿”深度融合,实现“生态美+产业富”的乡村振兴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