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桐汭街道:做优社区党建 做强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2-10-10 06: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64 字体:

桐汭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三级同创”示范工程为契机,不断深化和创新社区党建工作,坚持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基层社区服务型党组织。

强化队伍建设。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根据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自愿申报认领服务岗位,支持在职党员参加所在社区党组织活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模式;对社区直接管理的党员实行隶属管理,通过通过统一设置“党群连心墙”、悬挂“党员户”标牌等“亮身份、亮承诺”形式,强化党员组织观念,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深化党员“红黄榜”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引导党员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开展环境清洁、设施维护和矛盾调解等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健全网格管理。深化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管理机制,推动社区“两委”与业委会、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三方的各自优势,及时交流解决问题。形成“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网格管理共建体系,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员定在楼栋里。根据社区网格化管理“六全工作法”,即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隐患全排查、纠纷全化解、宣传全到人、诉求全受理的要求,确保民情民意“尽收网底”,难题难事“一网打尽”,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治理框架,实现党建工作触角的有效延伸。

拓展服务功能。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万金油”志愿服务点、“百姓说事点”和“红色驿站”等服务站点,定期组织社区“两委”干部、驻社区法律顾问及具备一技之长的党员志愿者在各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法律咨询、爱心帮扶、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桐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桐心调解员”等党员团队,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及时讲居民提出的问题、要求等进行收集、归纳、交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