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1-09 14:4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22 字体:

 

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从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实施“乙类乙管”,不是放开不管,而是强调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米锋指出,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疫苗接种,加强药物和医疗资源储备,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强化疫情监测,加强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防护,制定相关预案,强化培训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平稳有序实现转段。要关口前移,全链条、全要素、全力以赴做好救治患者;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做好健康指导、健康监测和医疗服务;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努力实现压峰错时;有针对性地提高老年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

 

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XBB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优势毒株,我国也检测到了该毒株,XBB的致病力和毒性有变强吗?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说,我国监测数据显示,从2022年8月1日到现在,共监测到16例XBB本土关联病例,都是XBB.1进化分支。从现在的报道和研究来看,并没有观察到感染XBB系列变异株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加,也就是说它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增加。XBB是否会成为国内的主要流行株?陈操说,XBB没有在我国造成传播的优势。近期,大部分人感染了BA.5.2和BF.7两个毒株以后,在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短期内对XBB的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可能保护作用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的流行。

 

感染后多长时间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如果通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确认了感染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接种疫苗,感染时间和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老年人除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外,还应该接种哪些疫苗?王华庆说,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一些重症以外,一些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包括流感病毒、肺炎球菌等引起的相关疾病,也会导致重症出现。建议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除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外,也要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公众在途中采取哪些自我防护的措施?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说,在出行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第一是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第二是在公共场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第三是要做好个人卫生,尤其是随时要关注手卫生。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说,专家研判认为,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一是倡导群众避免去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倡导疫情高流行地区的群众减少出行,老年人以及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出行;二是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的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时间;三是根据疫情情况,尽量不举办大型活动,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