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桐汭街道:“三聚焦”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联动融合

发布日期:2023-03-02 08:5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07 字体:

 

近年来,桐汭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盘活党建资源、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实现政治功能更优、治理能力更强、服务群众更好。

聚焦党建活动融合。桐汭街道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为主线,紧盯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积极整合社区党建、综治、信访和城管等各类网格,组建42个“全科网格”党支部,以社区“两委”、网格长、红色楼道长、物业公司及热心居民等中的党员为主体,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夯实网格党建基本单元。根据党员分布、兴趣爱好、从业类型和年龄结构等特征,建立楼栋(街巷)党小组、“夕阳红”“青春之家”“志愿益家”等特色党小组,不断延伸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触角。

聚焦党建资源融合。为充分整合好、利用好辖区资源,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68家“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与街道各社区签订“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健全“共驻共建”机制,推动区域党建资源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形成了“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共同办”的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共召开“大工委”“大党委”会议31次,34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先后到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共建服务4200余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难题难事。

聚焦党建服务融合。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在各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基础上,由社区党支部牵头集中开展“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凝聚党员力量。大力建设“红色物业”,指导有条件的物业公司建立党支部,在万桂山天玺公馆小区建设“红色四合院”,构筑小区(网格)党组织引领,业委会支持,物业企业服务,社会组织参与的治理“共同体”。深化党员“红黄榜”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引导党员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开展环境清洁、设施维护和矛盾调解等活动,推动街道、社区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  审:濮 阳 曦 旭
二  审:胡       文
三  审:童       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