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动态

苏觉社区:“唤醒”撂荒耕地 让“良田”回归“粮田”

发布日期:2023-04-06 1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307 字体:

 

“突突突......”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40多亩的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通过清杂、平土、翻新,再次重获“新生”,焕发活力。连日来,桐汭街道苏觉社区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节,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唤醒“沉睡”的耕地。

“没有不配合的群众,只有不到位的工作!”苏觉社区党委书记陈振建斩钉截铁地说。桐汭街道高度重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为全面了解掌握耕地撂荒情况,苏觉社区“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闲置、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摸清辖区耕地撂荒底数,建立排查台账,查清撂荒原因,因地制宜制定恢复方案。针对撂荒地“无人种、不愿中、种不好”等问题,苏觉社区通过召集党员代表、村组长、农户代表、种植大户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政策,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参与复耕复种。此外,还通过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滚动电子屏等多渠道、让村民了解撂荒地复耕复种的政策,增强居民保护耕地的主动意识,积极预防和有效整治耕地“非粮化”。

据了解,桐汭街道苏觉社区今春将实现15亩以上连片撂荒地复耕达16处,复耕总面积370亩,力争在四月下旬全面完成撂荒地的复耕复种工作。

苏觉社区党委书记陈振建表示,下一步,苏觉社区将积极探索集体流转土地实施农业托管,确保辖区耕地特别是良田好土不少一分、不丢一寸,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让撂荒地成为富民的“淘金田”,让村民尝到“甜头”,日子有“奔头”。

 

一  审:濮 阳 曦 旭
二  审:胡       文
三  审:童       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