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动态

苏觉社区:“便民”小菜园为乡村提“颜”增“质”

发布日期:2023-05-08 07:4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233 字体:

“网格长,我想在村子上的菜园租块地,帮我登记一下吧!”家住宣城广德市苏觉社区中心村庄的居民佘世振说道。“好,我先帮你登记一下,等我们把田地划分好,统一分配。”网格长黎学兰耐心地为每位前来询问的居民解释道,并做好登记工作。

苏觉社区中心村庄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依托“革命老区”等项目,村庄面貌大变样,“彩虹路”连接着家家户户,中心村庄主干道两侧景观绿化带全面“换妆”,从以前“出门全靠走”到现在“小车通门口”;从以前的“停车靠运气”到现在的“停车不用愁”;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赏。

自社区规划中心村庄“便民”小菜园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甚了解,到现在争先恐后地租用田地,离不开网格长及社区“两委”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拿着“便民”小菜园规划图,充分了解民意,针对不理解的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解说,逐个攻破,让居民充分了解此项便民工程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力争在施工期间不发生一件“矛盾纠纷”事件。

据悉,苏觉社区“便民”小菜园共20余亩,社区通过一亩800元租回,再低价租给居民使用,通过“高入低出”的方式流转土地,让居民租得便宜,用得舒心。小菜园内通过铺设水泥石板,基本实现“种菜不脏衣”,同时修砌废弃水渠,整合“水”资源,解决居民田间用水“难”问题。目前菜园内已划分70余块供居民使用,每块面积为100平方左右,近日已有部分居民在田间开启春季种植工作。后期社区将在每块土地分别竖立公告牌,标明土地面积、蔬菜种类及使用人等信息,同时和农户签署使用合同,引导农户遵守种植规则,爱护环境,合理使用土地,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这几年,中心村庄人居环境提升了,但北面的菜园看着总是乱糟糟的,这次打造‘便民’小菜园,不仅是要方便居民种菜,更是要整合资源,将村庄环境提升新高度。下一步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乡村‘颜值’,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苏觉社区党委书记陈振建说道。

 

 

供  稿:梁  逸  茹

 

一  审:濮阳曦旭

 

二  审:胡       文

 

三  审:童       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