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紧抓人居环境整治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6 07:4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83 字体: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桐汭街道把环境整治作为净化美化乡村、改变环境“脏乱差”的“易容术”,以美丽乡村、村庄清洁、污水治理、户厕改造、道路美化为抓手,全员出动、抓实抓细,不断提升桐汭街道的“颜值”和形象。

全域整治 提升村容村貌

一大早,桐汭街道的工作人员就来到社区,给干部群众讲解环境整治标准,并协助他们进行清理工作。街道三个重点整治点,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走一遍。

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保洁机制,各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清扫保洁,每周由包点领导和相关部门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督查,通过各项举措,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在全域有效开展。

2021年以来,桐汭街道对辖区道路和村庄之间道路进行美化提升,清理垃圾杂草,修剪绿植,给树木除虫并刷白树干,使辖区内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垃圾分类 形成高效闭环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桐汭街道红旗社区徐家边村民开心地说道。

走进村子,干净的道路上看不到垃圾,很多地方都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写着“可回收垃圾”,另一个写着“不可回收垃圾”。“我们已经习惯垃圾分类了。”村民们说,垃圾没分类前,村民习惯把各种垃圾堆在一起,臭味很远就能闻到,苍蝇到处飞。如今在全域实施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街道采用市场化运营,对辖区所有村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定时回收、统一清运、集中处理。从源头收集到末端处理,形成高效闭环运行。

农村改厕 改出健康新生活

桐汭街道苏觉社区民众对村里新建的厕所赞不绝口:“现在的厕所很干净,苍蝇、蚊子见不到了,家里、村里环境也好了,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是一样的。”

简陋的旧厕所变成干净、卫生的新厕所,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新生活。

农村改厕工作事关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截止2020年,桐汭街道苏觉社区共有50户改厕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据了解,桐汭街道办在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确保改厕一户,合格一户,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卫生厕所,强化后续管护,真正让群众用得方便、用得满意。

污水治理 让环境越来越好

“房前屋后的污水沟消失了,夏季蚊蝇也少了,生活环境变得更美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开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少村民都表示,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桐汭街道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及红旗社区栖凤村、徐家边两个村民组和苏觉社区赵家村,苏觉庙等五个村民组,目前,已完成清理80米,完成进度20%,其他村组也在按照进度有序推进中。

2021年,桐汭街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规划设计,精心组织施工,坚持外树形象、内塑涵养,植树增绿,绘就一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