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桐汭街道:党建赋能 “骑”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1-04 08: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61 字体: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外卖行业迅速崛起,从事外卖配送的骑手也逐渐增多,桐汭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新业态健康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和服务新兴就业群体深度融合,以强有力的党建优势推动“先锋骑手”们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实现群建助党建,激发新业态就业群体党建新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引擎”。针对外卖行业的特殊性,桐汭街道党工委坚持将党组织的力量向最基层延伸,定期开展季度座谈会,着重了解行业运行情况、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街道党务工作者作为联络员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线上征询意见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做好初步解释工作,并整理问题上报街道谈论研究。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入网经营者信息登记、资质审查、门店核验等措施,督促企业制定并履行有关外卖员的送餐规范准则,建立入职前体检和定期体检制度,从源头保障客户用餐食品安全。始终坚持倾听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的心声,实实在在解决难题,从而调动企业生产活力和外卖骑手这类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积极性。

聚焦服务保障,打造基层治理“新平台”。为增强外卖骑手归属感,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设“爱心补给站”,配备充电设施、休息椅等一系列设施。将城市红色驿站逐步打造骑手党群服务阵地,开放站点公共设施,提供“红色加油”服务功能。外卖骑手不仅可以在驿站充电饮水、取暖歇脚、读书议事,还可以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党课微宣讲、党员教育活动等,目前,城市红色驿站已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0余场。同时,联合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服务平台,为外卖骑手提供夏季送水等爱心服务,着力打造学习、沟通、休息等活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引导外卖公司结合中秋、端午等节日,为外卖骑手定期开展团建活动、经验交流会等,增强外卖骑手的向心力和认同感。

优化职工队伍,凝聚基层治理“新力量”。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日常表现较好的党员骑手培养成管理层和业务骨干。将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努力做到“新就业群体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社区党委统筹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不仅将党的声音传递到企业每个角落,让新业态群体党员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强化党组织内部力量。鼓励外卖公司通过优先录用党员员工、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壮大企业党员队伍。针对骑手的工作性质,引导党员骑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鼓励骑手亮身份、作表率,带动整个行业群体钻研业务、提升服务。开展“优秀骑手”等评选活动,选出一批优秀外卖员、党员,让其成为行业标杆。

 

 

一  审:濮阳曦旭
 
二  审:胡  文
 
三  审:童  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