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社区动态

景贤社区:河长制解锁生态密码

发布日期:2022-03-17 08:4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757 字体:

 

漫步在广德市桐汭街道景贤社区筲箕湾旁的生态水系栈道,只见碧波荡漾、绿水粼粼,远处草木掩映,如行走的美丽的画卷之中,让人尽享生态之美。近年来,景贤社区始终坚持以河长制促“河长治”,进一步提升河流治理能力,健全河流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河流治理体系。

在“河”字上下真招。“哎呀,现在的环境可是越来越来越美啦,小区旁的河流也是越发清澈了,再也不是十几年前那个臭气哄哄的样子了,岸边也多了很多绿植。”景贤社区居民的夏贤德开心的说道。3月10日,景贤社区前往护城河开展“植绿、护绿、爱绿、兴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带头自觉治河护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及“红色星期六”带领辖区的党员、志愿者、广德好人、创建之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及河道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广泛动员辖区居民共同维护好清澈的城区河流。

在“长”字上出实招。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河长,定期召开河长工作会议,落实一名专职护河巡河员。加强与社区监督员沟通协调,强化对责任片区的监管,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自2020年12月启动巡河app起,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巡河行动,截止目前共巡河60余次,同时对巡河中发现的案件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理,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确保巡河员“网格化”监督落到实处。同时利用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横幅、公示牌等载体加强居民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共同支持“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制”字上见硬招。对照街道下发的河长制考核细则,完善景贤社区河长制工作制度、督察制度、信息通报等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健全河长制工作责任,突出发挥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密、运行规范的河长工作机制。通过“两委”会议、周一例会,对网格长进行培训,做好网格长和护河巡河员信息沟通,健全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景贤社区作为老城区的中心地段,拥有粮长河和护城河两条主要河流,流经辖区7个网格,近年来,通过城区段园林绿化改造、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打造出一块集艺术展现、滨水游憩、生态涵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充满生机的现代城市滨河绿地,惠及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3755户,75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自然风光,全面提高周边居民幸福指数。”景贤社区党委书记杨梅说道。

2022021515215129_S0gYOdfZ.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