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桐汭街道:齐力共建基层治理红色新样本

发布日期:2023-01-09 14: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10 字体:

广德市桐汭街道党工委打造“红色四合院”小区治理示范工程,用党建这根“红线”把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网格+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党员志愿者+各类社会组织等主体贯穿起来,为城市小区治理打造“主心骨”,形成一个新领域、区域化的红色联盟。
上下齐抓,构建治理新格局。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党建“一盘棋”思想,街道整合力量统筹抓、社区管理兜底抓,以此带动“红色四合院”小区支部形成一贯到底的工作格局。2022年4月初,万桂山社区党委结合城市基层党建“三级同创”示范点,依托小支部换届,成立万桂山社区天玺四合院党支部,选派社区优秀党务骨干担任书记,设委员2名,纳入13名党员。推荐社区“两委”成员、业委会委员担任物业企业义务监督员,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
联合共商,完善共治新机制。街道党工委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共驻共建”撬动资源杠杆,积极对接积极市直单位,建立红色四合院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指导、监督作用,在民意征集、方案制定等方面充分调动天玺小区居民共同参与,使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引领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建立矛盾调解化解、社区事务民主决策、议事协商等机制,通过天玺党支部召开周民情恳谈会、月问题协调会、季工作评监会的共治共商机制,最大限度消解问题聚集浓度。同时,由街道党工委制定考核细则,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逐步将物业企业管理考核纳入街道综合考评体系。
阵地同建,打造服务新平台。在线上线下同步打造“心合、事合、力合、智合”的“红色四合院”,让关爱服务有“党味”,先锋引领有“阵地”,实现和谐和睦,情满家园。在线上,依托组建的“全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由红色楼道长牵头在微信群中建成300余个“云上红色四合院”,开发物业管理服务微信小程序,设政策信息通、民情民意通、组织生活通及志愿服务通等“四通”,居民可点单服务、反映问题。在线下,在天玺公馆小区建设实体化“红色四合院”,打造了和茶馆、和事佬、和先锋、和智管、和睦间、和乐园“六个和”系列服务平台,将物业服务区域打造成为零距离、互动开放的党群共享空间,有序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让共享空间成为广受欢迎的“居民会客厅”。目前,社区的11支志愿服务队下沉到这里,有104名小区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中。

 

一  审:濮 阳 曦 旭
 
二  审:胡    文
 
三  审:童    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